POSTED BY info | 4月, 26, 2020 |

2020年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疟疾是由单细胞寄生虫——疟原虫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通过蚊虫叮咬或输血传播。

疟疾主要分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共4中类型,其中恶性疟病死率最高。

疟疾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疟疾在大约92个国家和地区流行,尤其以非洲最为严重。每年发病人数约为2亿,死于疟疾者超过40万人。

因此疟疾的防治是至关重要。


非洲按蚊(双翅目:蚊科)形态学鉴定对疟疾防治方案的重要性

Erlank E, Koekemoer LL, Coetzee M (2018) The importance of morphological identification of African anopheline mosquitoes (Diptera: Culicidae) for malaria control programmes. Malaria Journal 17:43. https://doi.org/10.1186/s12936-018-2189-5

正确识别病媒是实施有效控制方案的第一步。传统上,对于疟疾的控制,这是基于不同种类蚊子在成虫和幼虫中观察到的形态差异。然而,物种复合物的发现意味着需要遗传工具来分离兄弟物种,现在有标准的分子技术被用来识别蚊子的两个主要疟疾媒介群。在假定物种诊断DNA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具有高度物种特异性的前提下,我们进行了一些实验,以研究如果非载体物种随机加入到分子检测中会发生什么。

利用非洲热带按蚊的形态学特征进行优先识别。然后对所有蚊子标本进行冈比亚按蚊复合物和福涅斯特按蚊组成员的标准PCR检测。对11个形态种的150只蚊虫进行了处理。扩增出3种福涅斯特按蚊组成员(Anopheles pretoriensis, Anopheles rufpes and Anopheles rhodesiensis)和4种冈比亚按蚊复合物(An. pretoriensis, An. rufpes, Anopheles listeri and Anopheles squamosus)。在PCR分析之前对蚊子进行形态学鉴定,不仅节省了实验室的时间和金钱,而且确保疟疾病媒控制方案收到的数据有助于确定主要病媒。

用prepGEM从蚊子的翅膀或腿上提取DNA。使用NanoDrop分光光度计测定1μlDNA提取产品中的DNA浓度。与阳性对照组的44 ng/μl相比,随机样本(n=42)平均产生39 ng/μl的样本。然后根据标准程序,用PCR方法对每个标本进行处理。

获取全文

TAGS: